理清方向


第二年了,教书生涯迈入第二个年头,如果我得工作到58岁,那还有33年。教育之路不好走,跌跌撞撞,寻寻觅觅,只盼自己可以当个称职的好老师。所以趁这假期,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心态调整过来,并找寻正确的教学理念和方向。

法情有个专栏——海外留鸿,长老是陈讲师。把帖子读完后,心情澎湃,思路全开。我把一些启发我的语句记录下来,因为这样才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勉励自己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——只有在受教育者尊重自己的条件下,才可能有自我教育。学生对自己越是尊重,他对你在道德上的教诲与关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教育的指导,就越听得进去,接受得快。如果学生缺乏自我尊重他对你的教育和规劝就会充耳不闻。

所以我该让学生知道什么叫自我尊重,什么叫自爱。当然,我也该学习尊重学生,顾及他们的自尊心,别一味地打骂他们。
心理学家盖耶——谁不考虑尝试错误,不允许学生犯错误,就将错过最富有成效的学习时刻。

学生犯错是无可避免的,所以不能因为他们曾犯错而歧视他们。当小孩犯错时,也应该给他们改过的机会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,不要因为他们只是做错了一件事就把他们骂到体无完肤。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,才是最佳的成长机会。

教育家魏书生——埋怨环境不好,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;埋怨别人太狭隘,常是自己不豁达;埋怨天气太恶劣,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;埋怨学生难教,常常是我们方法太少

不要埋怨环境,要改变自己的心态

林语堂——读书不可勉强,因为学问思想是慢慢胚胎滋长出来。其滋长自有滋长的道理,如草木之荣枯,河流之转向,各有其自然之势。逆势必无成就。

吉姆崔利斯——你读得越多,理解力越好;理解力越好,就越喜欢读,就读得越多,你读得越多,你知道得越多;你知道得越多,你就越聪明。

对自己,要多看、多读、多写,如此才能丰富自己的知识,旷阔自己的视野。
对学生,要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,让他们把阅读变成习惯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加油咯~

0 评论: